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化身“五员” 筑“堤坝”

日期:2022-04-29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全体人员全力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筑牢安全防线。
  紧盯进口冷链食品
  当好“检验员”
  位于葛店开发区的武汉万吨冷链港,其进口冷链食品在全省冷链市场上占比三分之一。为守好境外输入冷链食品的第一道防线,葛店分局监管人员聚焦进口冻品消毒、人员防护等关键环节,把好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关,严格落实查验制度。要求集中监管仓进口产品的作业人员集中食宿,每3天一次核酸筛检,实行闭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在入仓前完成全面消杀、鄂冷链平台报备后由专用通道进入专用月台,经工作人员检查“四证”无误,通过二次消杀、抽检结果合格进行“鄂冷链”赋码。
  截至目前,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流入进口冷链食品1957.54吨,核酸采样3709份,结果均为阴性。
  严管四类药品
  当好“吹哨员”
  为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监测作用,根据市级有关规定,全区零售药店在静态管控期间下架并暂停销售180种退热、抗生素、抗病毒、感冒咳嗽等四类药品,同时指定3家药店保供销售非四类药品。为确保令行禁止,葛店分局对全区药店进行暗访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违规销售四类药品的药店责令整改并约谈负责人。在解除静态管控后,分局第一时间发出恢复营业公告,督促全面推广使用湖北省“特殊药品销售登记系统”,组织药店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全员核酸筛查,引导药店有序复工复产。
  规范市场经营
  当好“保供员”
  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该局动员商超、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由消防部门对经营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杀。市场巡查人员每天到经营场所检查,严密监测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和储备情况,协调解决运送物资车辆通行问题,督促落实好查验“一证两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测温、戴口罩要求,每日营业结束后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等措施。对检查中发现落实防疫措施不力的市场主体从严处置,责令整改合格后才能恢复营业,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导整改、定期通报、问题销号”的工作闭环。
  严防快递输入风险
  当好“勤务员”
  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链,加强快递物品管理,该局对辖区快递行业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掌握快递从业人员信息,不定期、不定时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好“两码”查验、体温测量、场所与物品消杀、人员防护、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要求经营者每天在指定工作群上传消杀视频、有无中高风险区及敏感区的快递等信息。4月16日22时,分局联合卫健部门连夜对可能涉疫的某快递公司紧急处置,迅速完成人员核酸检测、物品采样和环境消杀工作,排查结果正常。
  特种设备检查不停
  当好“安全员”
  为防范特种设备使用中存在的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该局监管人员每天在湖北省特种设备监管信息平台进行检索,对即将到期需要检验的特种设备,提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同时,监管人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开展线下实地检查,逐一查看设备技术资料、认真检验设备安全性能,不漏检一个项目、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对企业安全作业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解答,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指导整改。
  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5家,检查特种设备22台,发现安全隐患3处,完成整改3处。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
  在这轮疫情阻击战中,葛店监管部门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处处争在前干在先。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号令,哪里就有他们的脚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汗水,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铁军风采。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15017375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