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鉴真金 直击高速守门人

日期:2022-05-05
  “今天晚上的月亮好亮啊!”5月3日晚,在汉鄂高速葛店收费站进出口值守的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秦汉金望着当空的一轮明月和战友们说。自1月7日,按照上级的指示,由他牵头负责此卡口的防疫值守工作以来,已有近4个月的时间了。而这期间,十天半个月不回家,对于这位56岁的“60后大叔”是常有的事。
  汉鄂高速葛店收费站进出口是葛店开发区通往武汉、鄂州的重点道路,来自全省及全国各地的车辆,特别是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重载车辆川流不息。
  “这个卡口每天进出此通道的大型货车、汽车有2000多台次,在清明高峰期达到日均3000台以上,很多车辆是从高中风险地区来的。”秦汉金用沙哑的声音介绍道,既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确保车辆、人员和物资百分之百安全,不能让任何风险流入,又要保障区内210家四上规上企业的生产生活的保供和人民群众的出行,车辆要快进快出、物畅其流。既要严又要畅,值守这样一条重点干道的出入口,其工作难度和强度绝非等闲。
  每天早上7点,城市还没有苏醒,秦汉金就开始了他一天紧张的工作。
  从防疫物资的清点管理分配到卡口垃圾的清理;从值守人员的伙食安排到抽调人员的分工培训;从交班碰头会到卡口矛盾的协调处理;从基本配置的购买到警容警貌整理……事无巨细,他自己更是在指挥员、战斗员、解说员、培训员等诸多身份中无缝切换。在卡口组建初、春运春节、清明、鄂州主城区静态管理等最忙的时候,年过天命的他,经常一天只睡得四、五个小时。
  “心理压力很大!”秦汉金坦言,自己党龄35年,一辈子对党忠诚,多次立功受到表彰,他不能在这个卡口出现任何差错,不想在即将退休前留下遗憾。
  看起来重复性强、简单枯燥的工作,考验的却是他当初选择这份平凡岗位的初心。在执勤点上,他和其他队员一样要疏导交通、引导分流保障畅通,配合其他部门运送人员,而换班之后各种协调性工作接踵而至,他又不得不连轴转。穿梭在疫情防控卡口上的秦汉金,晴天晒得脸上红得冒油,雨天常常被淋得湿透。每周他平均要到卡口值守4天,尽管每次值守6个小时轮换班次,但秦汉金却像“焊”在了卡口上,轮班后还要在卡口四处查缺补漏,经常工作12个小时以上。执勤的保安队长彭佳说:“秦队长一摸带十杂,烧饭带引(看)娃!”
  一个天工作下来,腰酸腿疼,全身疲惫,经常瘫坐在椅子上好长时间。而卡口值守只是秦汉金的一部分工作,原有交警大队的工作依然要兼顾做好。
  “请你们帮帮我!我老婆是个孕妇,现在很不舒服,我们堵在路上了!”4月3日,在卡口值守的秦汉金接到报警求助,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警后,他迅速调派附近执勤的快骑队员汪波、刘卓和方华洋前往现场紧急救援。并协调开启“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在交警的帮助和引导下,为原本堵在排长龙车队的孕妇,开辟一条应急通道,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自负责卡口值守以来,他们还完成了葛店开发区全区域春运、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警卫和交通事故接处警及处置工作。
  除了秦汉金以外,在这个出入口值守的,还有葛店交警大队的9名民警、10名铁骑和16名辅警。他们时常经历最繁忙喧嚣的白昼,也每每熬过最漫长寂静的深夜。大队长闵春,腰间盘复发,扎着针灸值守;指导员刘思杰在值守中被太阳晒得流鼻血;民警方华洋的妻子在疫情期间生产,他却坚持值守……
  受秦汉金的影响,在这个默默坚守的集体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快!防护棚要被掀翻了,大家赶紧拉住。”4月12日22时,铁骑队员刘卓顶着狂风暴雨拼命拽住执勤防护棚。在紧急更换帐篷的过程中,一根铁皮刮掉铁骑队员手部虎口一块肉,他忍着疼痛和其他铁骑队员依然坚持把帐篷安装完毕,保障防疫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才到医院处理伤口,伤口处理完,依然回来坚守防疫岗位。“要保证我们的城市不生病,早日根治病毒。”刘卓言语坚定。
  白天的烈日暴晒,夜间的蚊虫叮咬,突降的大雨侵袭,傍晚的大风呼啸,这些都成了这些一线执勤民警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的工作注脚。他们都和秦汉金一样,顾不上身上的疼痛,耐得住寂寞的侵扰,将晒得发红的脸和口罩的勒痕作为自己的军功章。(葛小雪)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15017375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