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日期:2022-03-05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习近平2022年1月4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讲话 

 

  建交30年来,中塔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近年来,两国率先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树立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习近平2022年1月4日就中塔建交30周年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贺电 

 

  我高度重视中塔关系发展,愿同拉赫蒙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塔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2年1月4日就中塔建交30周年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贺电 

 

  中方愿同包括马耳他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10日同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面对世纪变局和百年疫情,双方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把一件件具体事情办成办好。 

  习近平2022年1月11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双方要共同抗疫,打造卫生健康合作典范。中方将继续同印尼开展疫苗全产业链合作和药物研发,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在携手抗疫基础上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11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面对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纪疫情,国际社会打响了一场顽强的阻击战。事实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习近平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防止世界经济再次探底。 

  习近平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习近平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议程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习近平2022年1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越双方的共同利益更加广泛。 

  习近平2022年1月25日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新春贺信 

 

  希望双方秉持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四好”精神,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中越关系取得新成果,推动区域合作迈上新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25日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新春贺信 

 

  中国愿同中亚国家乘势而上,并肩奋斗,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25日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让我们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1月25日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双方应当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的讲话 

 

  双方还要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的讲话 

 

  中方愿同塞方加强多边领域国际合作,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的讲话 

 

  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加强沟通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时的讲话 

 

  塔方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双方率先建立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是名符其实的铁杆朋友。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时的讲话 

 

  我们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2021年是中非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我在会上宣布了未来三年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同与会非方领导人一致支持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致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的贺电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一如既往展现大格局、大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22年2月5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为地区合作提供动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2年2月6日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的讲话 

 

  双方应该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6日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愿以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为契机,同非洲各国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相互支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2年2月23日致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仪式的贺信 

 

  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